不斷返回軌道 (文:陳偉彬)

bridge_direction_journey_landscape_long_nature_599682

放了兩個星期的農曆新年假,返學前幾天,我已提醒就讀小一的女兒,要開始收拾心情,好能重新投入下學期學習生活。過了幾天後,發覺原來最需要調節的,並非女兒,而是為人父親的我呢!

女兒返學的第一天,學校即派了通告,通知父母三月將有學期第二次考試;提供了每科的考試範圍、溫習方式及重點,並叮囑父母好好協助孩子儘早準備云云。同時間,每天的家課又回復以往的六、七份的水平,加上女兒仍然未適應上課的節奏,我回到家時她仍在睡覺休息;在內心時間表的催促下,希望她能儘快完成並溫習,回復放假前九時入睡的習慣。而這星期回家,有一天發現妹妹因濕疹的痕癢,竟把眼角抓到紅腫,看到後我也心痛及一沉,唯再要她準時塗藥膏及戒口外,也要忍住不抓。一切一切,叫自己彷彿全身神經都緊繃著,整個人也在像在作戰狀態似的。

「爸爸,我發覺你這幾天回家後,不時深呼吸並嘆氣;臉色總是深沉的,沒有半點笑容,好像很嬲,我不喜歡爸爸這樣啊!」家姐溫柔且關切的說。家姐的提醒,彷彿當頭棒喝,叫我停下來反省,原來自己真的很繃緊;心裡只想快點完成每天的待辦事情,沒有活在當下,享受跟家姐及妹妹共處的珍貴時刻!難怪有人說,孩子其實是父母的導師呢!她們往往在忙碌的生活,提點並指出父母的盲點!

於是,我嘗試放鬆及放慢腳步,立時笑臉重現,並回應:「在恩,謝謝你的提醒,爸爸也沒發覺自己回家後,面上掛著總是深沉的面色,令家姐和妹妹也不快,抱歉!原因是一天繁忙的工作後,自己也很疲累,而心底亦想你們可儘快完成每天的家課及溫習,因此也從爸爸的瞼上表現出來!在恩,我會記著要放鬆,也請你不時提醒我!」

一位管理學大師曾說,即使是美滿的家庭,都有90%的時間是偏離軌道的。關鍵在於:他們知道目標何在、何謂「軌道」,並會一次一次返回軌道。各位爸爸,你有沒有留意自己是否偏離軌道?若是,你打算如何截返,並不斷返回軌道呢?這是我們必須在新一年好好回答並實踐的。

 

~~~~~~~~~~~~~~~~~~~~~~~~~~~~~~~~~~~

作者:義務顧問 (父職教育) 陳偉彬 Joseph Chan WP

在學校圖書館工作,育有兩幼女,為六歲及三歲半,就讀小一及K1。察覺時代劇變,認為現代父親需改變心態及思維,與妻子攜手,更積極參與兒女的成長。深信夫婦恩愛的關係,是孩子健康成長的基礎。相信子女是上主的產業,透過父母的照顧及培育,最終成為一位自尊、自重、自愛的成人。近年專注夫婦關係培育、父職反思及教養孩子體會上;文章散見於《公教報》、《明報》「教得樂」、《更新》信仰雜誌及《神思》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