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一連四天的考試完結了,外母便立即帶其孫女(即我的女兒)去看電影《魔髮精靈》(TROLLS),算是為了多日的努力而慶祝!這次考試,是女兒由幼稚園升上小一後的第一次,也是她生命中的首趟;無論對女兒或是我來說,也是嶄新的經驗及體會。

「其實考試也不是那麼辛苦,亦有它的好處呢…..。」女兒在考試還有一天才完結時娓娓道來。

我有點疑惑,於是便問她為何有此想法。

「首先,考試期間沒有功課,對比平日要完成六至七樣功課,感覺很輕鬆。另外,平時要三時半放學,考試可以只返半天,十一時半就可回家溫習了。最重要的是,派卷正式考試前,老師容許我們閉上眼睛小休,令自己精神很多,我很喜歡呢!」我聽著聽著,也欣慰女兒能積極地看考試── 生命中難以避免的惡,也學懂為生命中的小確幸而感恩。

我於是趁機向女兒補充:「很欣賞在恩能反思考試期間的好處。雖然準備考試是有點辛苦,畢竟要把過去幾個月的課堂內容溫熟,但其實考試也給我們動力,把學過的東西記著,有待以後融會貫通;否則像爸爸的性格,很少會主動把學過的東西重溫呢!倘若有不懂的地方,也讓我們知道,有什麼地方需要改善及留意。當派考試卷時,記著要留心老師解釋題目,學曉未明白的地方啊!」

之後我反思,何以女兒對考試,竟有這麼正面的看法?我認為主因在於:(1) 學校的教與學內容及程度,為小一生是合適的,而學校考試目的,主要是想知道學生是否明白及吸收課堂內容;(2) 平日上課時女兒很用心及專心,是我平時不斷常強調的,為其終身學習是最關鍵的;(3) 在過程中,我持續讚賞、肯定及鼓勵女兒,她漸漸地內化了動機,亦相信自己有能力做到!希望今次考試是個好開始。

「考試總有叫你感到辛苦的地方罷?!」我有點不甘心地試探她。

「有啊!有啊!….. 就是不能享用每天的午餐,實在太可惜了!」女兒一臉調皮地回答。

 

~~~~~~~~~~~~~~~~~~~~~~~~~~~~~~~~~~~

作者:陳偉彬 Joseph Chan WP

在學校圖書館工作,育有兩幼女,為六歲及三歲半,就讀小一及K1。察覺時代劇變,認為現代父親需改變心態及思維,與妻子攜手,更積極參與兒女的成長。深信夫婦恩愛的關係,是孩子健康成長的基礎。相信子女是上主的產業,透過父母的照顧及培育,最終成為一位自尊、自重、自愛的成人。近年專注夫婦關係培育、父職反思及教養孩子體會上;文章散見於《公教報》、《明報》「教得樂」、《更新》信仰雜誌及《神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