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 – 與伴侶同行

039_3888x2592_all-free-download-com_18102988

雖然寫了很多親子系列的文章,但我更想鼓勵的,是維繫美好的夫妻關係。

不知道你們現時的夫妻關係怎樣? 是和諧,還是冷戰中? 很多夫妻間的問題,在外人看來又是那麼的不重要,但在關係裡卻是那麼的傷害。

小如放水杯牙膏的放置… 摺疊衣服方法的不同…

家務的分工… 生活作息習慣不同…

配偶的興趣 (不為另一半所接受的)… 生活開支不平…

要孩子嗎? 要多少個? 孩子的教養方法?

忘記某些重要日子? 沒有共處時間?

婆媳…關係?

然後你會開始失望但又仍然希望地

他/她會聆聽妳/你… 他/她會明白妳/你… 他/她會遷就妳/你… 他/她會支持妳/你…

再然後開始覺得

我容忍不了… 他/她不會改變… 他/她改變不了… 或者其實是,他/她變了…?

到最後

他/她已經不愛我…

這是一個階段,一個在過程中失去溝通、失去耐性、失去堅持、失去盼望的階段。

婚姻從來不是魔術箱,跳進去以後會變走你不想要的,然後又會變出你想得到的。婚姻更不是墳墓,跳進去以後看不見天。

所以不要有錯誤期望,以為婚姻能扭轉已經變差的關係,亦不要視婚姻為人生「必要」的任務,帶著「已死」的心進入「墳墓」。

婚姻是在愛的關係裡建立,願意互補彼此,接納伴侶已有的,然後磨合彼此的菱角。在婚姻裡,不再是單單的「我」,而是與伴侶結合的「我們」。「我們」不表示失去自我,卻是在自我肯定的基礎上,學懂愛己愛伴侶,尊重對方卻不用卑躬屈膝,因為愛裡不分階級,但卻需要謙卑。

沒有信仰的你/妳,也可以這禱文作提醒得安慰:

「求上帝賜給我一顆明亮的心,能看到所愛的美善;

求上帝賜我智慧,讓我懂得與所愛分憂;

求上帝賜我真誠的心,能訴說心中所想,而不是口是心非;

求上帝賜我耐心,靜候所愛在情緒中平復過來;

求上帝賜我喜樂的心,把喜樂充滿我倆的家;

求上帝賜我勇氣,面對自己的不足與軟弱;

求上帝賜我寬宏的心,接納所愛的過失;

求上帝賜我甜蜜的心,能說出造就所愛的話語;

求上帝賜我強大的心,能與所愛經歷一切;

最後…

求上帝賜我堅毅的心,在婚姻裡堅持愛!」

我們往往所祈求所希望的沒有實現,是因為我們都把期望放錯方向。我們想改變的其實都是自己不能掌控,如環境、如人心。唯有轉向自己,學習調較態度、強壯自己的心,才能在關係裡闖過一關又一關。

讓婚姻變成是倆人結合的禮物,帶著驚喜帶著盼望地牽手迎接未來…

共勉之。

 

延伸閱讀:

不要慌在未婚前!

贏在「關係」裡

~~~~~~~~~~~~~~~~~~~~~~~~~~~~~~~~~~~

作者:李敏華 (維護家庭基金項目發展主任)

育有一子的母親。因為兒子的來臨,工作更要繼續;及後亦因為兒子,毅然放下輔導工作,投身全職媽媽行列。轉變的過程充滿著矛盾、無奈、迷失,但又換來親密溫馨的親子時光及家庭關係。然後在尋找路向時,認識了維護家庭基金這機構,因為是母親,亦經歷過在職全職媽媽的生活,所以更明白維護家庭的重要。接著便闖進了這裡,為自己開了一片天。

機構網頁:www.familyvalue.org.hk
好爸爸中心專頁:www.facebook.com/BeGoodFathers
樂透家 ~ 母親網絡專頁: www.facebook.com/familyvalue.org.hk

捐款支持基金工作,讓社會認識家庭價值的重要。

(歡迎網上轉載, 並請註明「維護家庭基金 . 李敏華」出版。而文字轉載其他刊物必須先得維護家庭基金書面同意。聯絡: 81013338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