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的……媽媽?

曾經、過去、現在,有時都會覺得自己是一個失敗的媽媽。

曾經…因為兒子幼時喜歡婆婆多過自己而難過…

曾經…兒子在多個晚上哭鬧不停而要的不是我…

曾經…放棄了對工作的追求把時間都留給兒子,但仍然只是兒子的第二位…wooden_heart

曾經…因為身心疲累拒絕兒子的陪玩邀請…

曾經…因為心情煩躁而惡對兒子…

曾經…

曾經…

很多的曾經都曾讓我覺得自己做得不夠,甚至未成為兒子心中的第一時,我會覺得自己是個失敗的媽媽。過去我所讀的、所學的,理應讓我更明白如何成為一位「成功」的母親,但亦正正是這樣,當我盡我能力做到最好時但仍控制不了狀況,我會更加覺得失敗。

我想我的「曾經」,很多媽媽也有經歷過,或仍在經歷中。

好像媽媽們都總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即使她已經是別人眼中的「好媽媽」。有感動寫這篇文章,是因為早前看了一篇題為「有兩個孩子,我更加是個失敗的媽」的文章。裡面是分享了一個媽媽在疲累的一天下面對兒子失控的行為時,也同時失控地給了兒子一巴掌。

其實或許,媽媽們都給自己的要求太高,也許是對孩子的愛,以致媽媽都忘記了自己也是一個人:會有脾氣會鬧情緒的人。很多育兒文章、資訊都是教父母如何處理孩子的情緒,教導父母如何「不要」這樣、「不要」那樣,卻沒有教父母特別是媽媽「可以」怎樣。好像當了媽媽以後,便需要要變得很「完美」,那怕只是大聲一點教訓孩子,已經是「失控」了。

媽媽通常自覺「失敗」的時候,往往都是身心疲乏之時。媽媽最需要的,是適時的休息。媽媽總是以孩子為先,所以往往忽略了自己,不過我也要提醒自己,適時的休息,是為了要與孩子走更長的路。因為足夠的休息、飽滿的精神、健康的心靈才能為孩子做得更多更好。

所以,媽媽們:妳,是可以休息的。

妳,是可以有情緒的。

妳,是可以容許自己犯錯的。

妳,不用完美,卻是美麗!

媽媽們,我們可能曾經在育兒方法上受過挫折,但也容許自己的「失敗」,因為這也是個學習,學習面對不足、學習面對情緒、學習面對自己。當我們學會了,孩子也會學懂。

當「失敗感」來襲的時候,記著跟自己說:「不用完美,但我仍然美麗!」

參考文章:

「有兩個孩子,我更加是個失敗的媽」

延伸閱讀:

過度犧牲的「愛」- 媽媽

媽媽最痛

~~~~~~~~~~~~~~~~~~~~~~~~~~~~~~~~~~~

作者:李敏華 (維護家庭基金項目發展主任)

育有一子的母親。因為兒子的來臨,工作更要繼續;及後亦因為兒子,毅然放下輔導工作,投身全職媽媽行列。轉變的過程充滿著矛盾、無奈、迷失,但又換來親密溫馨的親子時光及家庭關係。然後在尋找路向時,認識了維護家庭基金這機構,因為是母親,亦經歷過在職全職媽媽的生活,所以更明白維護家庭的重要。接著便闖進了這裡,為自己開了一片天。

機構網頁:www.familyvalue.org.hk
好爸爸中心專頁:www.facebook.com/BeGoodFathers
樂透家 ~ 母親網絡專頁: www.facebook.com/familyvalue.org.hk

捐款支持基金工作,讓社會認識家庭價值的重要。

(歡迎網上轉載, 並請註明「維護家庭基金 . 李敏華」出版。而文字轉載其他刊物必須先得維護家庭基金書面同意。聯絡: 81013338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