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愛我嗎?

每次看到有關虐兒的新聞,心裡都會好痛好痛,就像那種傷痛是發生在自己的兒子身上。最近看到的兩則新聞,分別發生在江西同新加坡,受虐孩子是一個12歲女孩及一個只得2歲的小孩。受虐的原因都是因為孩子「不乖」而虐待致死。兩個孩子都不是因父母疏忽照顧而死,卻都是經歷過慘痛傷害之後而死的。他們都是沒有能力反抗、沒有能力保護自己的孩子。

hippo_on_the_window_209014

「你還愛我嗎?」我真的很想代這些受虐的孩子去問…

只因為我是女孩子嗎? 但不是我選擇的…

只因為我不肯吃早餐嗎? 但我只是個仍包著尿片的2歲小孩…

你可能不愛小孩,但是不可能不愛自己的小孩。但當我看到這些虐兒新聞的時候,我都禁不住會問,為何可以沒有愛?

是因為傳統思想觀念嗎? 重男輕女?

是因為根本沒打算要孩子? 孩子是個負累?

是因為孩子讓我煩躁? 孩子是發洩工具?

很想讓父母知道,就算還在腹中,體型只得一粒豆般小,她已經是一個生命,是一個應該受到呵護的寶貴生命,無論她身體是否健康/健全、是男是女、性格是好是壞,都不是孩子自己能選擇。當你認為孩子的到來是一個錯,請你緊記錯的不是孩子本身。你的情緒你的感受請好好的把它適當地處理。

孩子的堡壘應該是父母,不要拆毀這個堡壘。

雖然這兩件慘劇都不是發生在香港,但虐兒事件其實一直都發生在我們身邊。根據社署的資料,單單只在今年的頭3個月,已經有185個新呈報虐兒個案,而數字背後,可能還有很多仍在受虐但未被發現 (或是被發現卻被視而不見) 的孩子等待著被救護。我很想為這些孩子發聲:sad_boy_204923

「我們是會痛的、會哭的。被你打的時候我去躲避、大叫、喊痛是正常反應,為何還要繼續打我卻禁止我發出哀求的聲音!? 我的哭聲我的喊叫連隔壁也聽見,為何就是沒有人過來救我? 我很害怕,為何堡壘會變成牢獄,把我困住了… 我已經沒有了奢侈的希望要你們繼續愛我,但也請你們停止傷害我,可以選擇的話,我也希望不用出現在這個世界… 」

如果你知道你身邊有這樣一個孩子受到虐待,請你勇敢地為她發聲,把她帶出來! 你的一個舉動,可能已經可以保護到一個生命!

即使保護兒童的政策有多完善,假若我們沒有警覺、保護兒童的心,也制止不了虐兒事件的發生。

但願希望能出現在正在受虐的孩子身上!

 

如果你發現身邊有家庭正經歷困境,而孩子亦可能受到傷害,可以聯絡以下家庭服務中心尋求意見及協助:社會福利署及受資助非政府機構 綜合家庭服務中心 / 綜合服務中心

 

參考資料:

虐待兒童、虐待配偶 / 同居情侶及性暴力個案統計資料

參考新聞:

江西12歲女童偷糖被體罰致死 父母判囚4年

星狠心母夥同男友虐童致死-重判11年

 

~~~~~~~~~~~~~~~~~~~~~~~~~~~~~~~~~~~

作者:李敏華 (維護家庭基金項目發展主任)

育有一子的母親。因為兒子的來臨,工作更要繼續;及後亦因為兒子,毅然放下輔導工作,投身全職媽媽行列。轉變的過程充滿著矛盾、無奈、迷失,但又換來親密溫馨的親子時光及家庭關係。然後在尋找路向時,認識了維護家庭基金這機構,因為是母親,亦經歷過在職全職媽媽的生活,所以更明白維護家庭的重要。接著便闖進了這裡,為自己開了一片天。

www.familyvalue.org.hk
好爸爸中心專頁: www.facebook.com/BeGoodFathers
捐款支持基金工作,讓社會認識家庭價值的重要。

(歡迎網上轉載, 並請註明「維護家庭基金 . 李敏華」出版。而文字轉載其他刊物必須先得維護家庭基金書面同意。聯絡: 81013338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