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才是孩子成長的樂土?

plant_on_the_brick_wall_206634剛剛獨立智庫思匯政策研究所發表了一份研究報告,報告內容是比較香港、上海、新加坡三地的生活福祉,調查發現有六成半的港人認為本港不是小朋友成長的理想地方,原因包括香港比以前變得更差及社會競爭氣氛太強。

可以選擇的話,你會希望在哪裡成長?以前讀書的年代,總盼望著自己可以出走香港,到外國生活留學。那時想離開的原因和其他年輕人一樣,只是單純地崇洋,想學好英文,亦羨慕著外國的風景如畫。然後,留學的機會真的臨到,體驗了外國的生活之後,才發現了香港有很多令人吸引的地方,外國的美好,好像都被過度美化。今天,已經畢業回港好多些年,結了婚,生了孩子,開始思考孩子的教育問題。其實作為子女的,根本沒有選擇成長地的能力。兒子跟我也是一樣,都是生於香港,成長於香港,那麼,香港是成長的樂土嗎?

看完這份報告結果,我再去思考的時候,我會想在沒有能力選擇成長地的我或你,家庭教育對孩子的成長影響能否戰勝外在環境的影響?當然,兩方面的影響同樣有著其重要性,我們不能因為未能為孩子選擇成長地而自欺地否定外在環境的影響力;也不能因為有能力為子女選擇成長地的就會覺得良好的環境勝過一切。

我的留學經歷告知了我當我離開了父母獨自生活的時候,是外在環境不斷地磨練我,而家庭教育在那個時候成了我的價值觀指引。沒有父母的教導,我想我在別人眼中看為美好的地方留學生活,我仍然會失卻方向,隨波逐流。

無論你對外在環境的看法是客觀,還是主觀,正面還是負面,我都勉勵父母們 (亦同時提醒著我自己) 能存著盼望的心去教養我們的孩子。縱使外在環境都看似不明朗,但對於純真的孩子,只是有愛有笑的地方,已經是他們的樂土。讓我們作父母的,就算改變不了外在環境,但至少能捍衛自己家中樂土,為子女在愛中建立起一個堅強勇敢的心,去面對幻變的環境。

或許,「樂土」其實只在我們心中。

~~~~~~~~~~~~~~~~~~~~~~~~~~~~~~~~~~~~~

作者:李敏華 (維護家庭基金項目發展主任)

育有一子的母親。因為兒子的來臨,工作更要繼續;及後亦因為兒子,毅然放下輔導工作,投身全職媽媽行列。轉變的過程充滿著矛盾、無奈、迷失,但又換來親密溫馨的親子時光及家庭關係。然後在尋找路向時,認識了維護家庭基金這機構,因為是母親,亦經歷過在職全職媽媽的生活,所以更明白維護家庭的重要。接著便闖進了這裡,為自己開了一片天。

www.familyvalue.org.hk
好爸爸中心專頁: www.facebook.com/BeGoodFathers
捐款支持基金工作,讓社會認識家庭價值的重要。

(歡迎網上轉載, 並請註明「維護家庭基金 . 李敏華」出版。而文字轉載其他刊物必須先得維護家庭基金書面同意。聯絡: 81013338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