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派位

今年的6月4日很是特別,因為剛碰上了小一派位放榜。所以在今年這個「大」日子裡,你會發現就算你不是家長,你也會留意起派位結果,因為傳媒會同一時間報導起小一派位放榜的新聞,而你也發現好像在你認識的人當中總有一些準小一家長,需要去關心的。我自己卻對小時候小一派位之事毫無印象,媽媽亦好像沒有特別對我提及過什麼。就算我長大後,亦不會留意這個日子 (雖然你會聽到身邊的人都在談論),因為我心想只是小一派位,需要這麼隆重其事嗎?

今天,我已是一位家長,重新去看待這個日子時,發現是「這麼近,那麼遠」。「近」,是因為我的孩子已經快升K2,身邊總有一些人會提醒著你是時候(甚至已經遲了)要為孩子想好升學之路;「遠」,是因為我的孩子只是K1而已!! 受到身邊的人同環境影響,聽到很多家長無奈地說,你不想比較,其他人也會拿你的孩子比較,就好像「你不愛競爭,競爭也會找上你」的補習社廣告內容一樣。而每次想起這個廣告時,我都好像聽到那個小孩子在哭,什麼競爭不競爭,仍重要嗎?crying_192283

究竟社會何時有了這種競爭?還是何時家長有了這種競爭的心態?身為家長的自己,也需要跟著這個氣候去為子女競爭嗎?

當了父母之後,我會透過以下十點思想及提醒自己:

  1. 要給孩子一個真正、快樂的童年
  2. 孩子是很獨特的,他不需要學像誰,他需要的,是做回自己、欣賞自己、接納自己
  3. 而父母需要學習欣賞孩子、接納孩子,因為他是獨特的
  4. 成績不是學習目標,學習心態才是
  5. 父母的責任是確保孩子健康安全地成長,引領他們有正面的思考、健康的價值觀,而不是操控孩子成為一個我想要他成為的人
  6. 讓孩子去追尋他的理想,而不是父母的
  7. 要學習放手,讓孩子經歷跌碰、挫折、失敗、傷痛,他才能茁壯地成長
  8. 改變不了外在環境,便教導孩子調整心態、堅定自己
  9. 孩子的成就不決定於是否羸在起跑線
  10. 父母覺得最好的,是否對孩子也是最好的?

當然,家長是應該為子女尋找合適的學校,而學校確是能對子女有著很大的影響(正面與負面),再加上現今社會的壓力及競爭,做父母也真的需要面對很多掙扎矛盾無奈,所以父母更需要智慧去為子女安排未來。

家長們:

不要因為你們不是住在名校區…

不要因為你們沒有「財力」搬家…

不要因為子女不被派到心儀學校…

就覺得子女會因此輸在起跑線。

要相信子女最大的動力及安慰來自於父母的愛及支持,所以家長們,當你不能為子改變外在環境,就繼續用愛去擁抱你的子女,相信你的子女,讓他們知道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靠著自己創造未來。

父母們,辛苦了!

~~~~~~~~~~~~~~~~~~~~~~~~~~~~~~~~~~~~~

作者:李敏華 (維護家庭基金項目發展主任)

育有一子的母親。因為兒子的來臨,工作更要繼續;及後亦因為兒子,毅然放下輔導工作,投身全職媽媽行列。轉變的過程充滿著矛盾、無奈、迷失,但又換來親密溫馨的親子時光及家庭關係。然後在尋找路向時,認識了維護家庭基金這機構,因為是母親,亦經歷過在職全職媽媽的生活,所以更明白維護家庭的重要。接著便闖進了這裡,為自己開了一片天。

www.familyvalue.org.hk
好爸爸中心專頁: www.facebook.com/BeGoodFathers
捐款支持基金工作,讓社會認識家庭價值的重要。

(歡迎網上轉載, 並請註明「維護家庭基金 . 李敏華」出版。而文字轉載其他刊物必須先得維護家庭基金書面同意。聯絡: 81013338 )

 

發表迴響

